Olivia55 发表于 2018-2-28 18:30:09

AP和IB课程,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

什么是AP?

AP课程是Advanced Placement的简称,中文翻译为美国大学先修课程。由美国大学委员(CEEB)会在美国高中设立的一个教育项目。指由美国大学理事会(The College Board)提供的在高中授课的大学课程。

AP课程是指针对AP众多的考试科目进行的授课辅导,目前以:Calculus AB(微积分AB)、Calculus BC(微积分BC)、Statistics(统计学)、Physics B(物理B)、Macroeconomics(宏观经济学)、 Microeconomics(微观经济)几门课程为主。美国高中生可以选修这些课程,在完成课业后参加AP考试,得到一定的成绩后可以获得大学学分。一般修一门大学的课程要花费数千美元,而参加AP考试只需要不到100美元,因此选修AP课程不仅可以展现学生的能力,它还是一种省钱的措施。

美国高中AP课程有22个门类、37个学科,已在美国15000多所高中里普遍开设。它可以使高中学生提前接触大学课程,避免了高中和大学初级阶段课程的重复。

具体来说,如果AP课程考试成绩好,有可能直接申请大学学分,这是参加AP课程一个最直接的好处。ETS每年5月份举行AP考试,7月可得知考试成绩。考试成绩从1分到5分.大多数大学都以3分以上为好成绩,并可给与大学学分(有些学校需要4分以上或不予替换)。例如申请人的微积分AP考试成绩为5分,如果你所申的大学承认这个成绩,那你在大学一年级时就可以不选这们课程而同样可以获得这门课的学分,这样你就有精力选修其他感兴趣的课程学习。AP考试成绩被大学承认得越多,获得的学分就越多,学生就有更多的时间选修大学其他课程,有可能提前完成学业,甚至大学四年可以完成双学位。

AP的重要性?
1、增加GPA成绩。平均每门AP课程成绩可以增加GPA分值0.1分。前面已经说过,GPA是反映学生整体学术能力水平的标准,是美国一流大学录取学生是的第一考虑要素。

2、证明学生学习能力和未来发展潜力。在美国,选修AP课程的学生首先必须通过荣誉课程,而进入荣誉课程的学生又必须先过普通课程。所以,有资格选修AP课程本身就表明该学生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

3、是学生敢于挑战学术难度、明确专业发展方向的最重要指标。AP课程是美国大学一、二年级的学习内容,比高中普通课程内容难度增加很多。因此,美国顶尖大学能够比较有把握地从学生在高中是否选修AP课,选了多少门AP课,AP课的考试成绩中,判断学生接受挑战的信心和能力。

4、可以转换成大学学分,以便提前毕业,或在大学选修更多自己感兴趣的其他专业和课程。另外,还可以节省一大笔学费:在美国,获取一个名校的大学学分大约需要1000美元,一门AP课程可以转换成三到六个大学学分。所以,学生在高中期间选修的一门AP课程有可能转换成三到六个学分,可以省下3000到6000美元。

什么是IB课程?
IB课程全称为国际预科证书课程(InternationalBaccalaureateDiplomaProgramme)。他是由国际文凭组织为高中生设计的一组为期两年的课程。

IB高中课程是为高中十一和十二年级学生设置的两年制大学预科课程。IB课程不以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的课程体系为基础而自成一个体系,广泛吸收了当代许多发达国家主流课程体系的优点,涵盖了其主要的核心内容。因此IB课程体系即具有与世界各国主流教育课程体系之间的兼容性,又有自己教育理念发展下的独特性。

IB课程分配在六个基础学科领域里,学生既要学习科学科目,又要学习人文科目。所有参加IB文凭项目的学生,必须在这六个学科组中每组选一门课程进行学习。每一门课程又分为高级课程HL(Higher Level)和普通课程SL(Standard Level)。所选六门课中,三门必须是高级课程。

       第一组:语言,考察学生的母语学习。

  第二组:语言,母语以外的其他现代语。

  第三组:人文科学,包括历史`地理、经济学、哲学、心理学等。

  第四组:实验科学,包括物理、化学、生物、环境工程等。

  第五组:数学(高级、中级和初级数学)

  第六组:艺术与选修,包括美术设计、音乐、戏剧艺术等。

AP课和IB课程有何区别?

仔细对比一下,AP课和IB课之间大致有以下几个主要区别:

1、IB课必须要在提供IB课程的学校才能选修,学生学完如成绩合格,就能获得文凭。AP课则是大学的一些课放到高中,给学有余力的学生提前去学习。AP可以换大学学分,IB则不能。AP课的选修非常灵活,学生可以在学校开设的AP课选修;也可以通过网络在线学习;甚至可以在家自学,最后参加AP考试。

2、高中IB其实是四年的学制,头两年是pre-IB, 后两年是IB,没有头两年的pre-IB就不能进入后两年的IB;AP课则没有时间限制。

3、IB课程涵盖全面而广泛的课程,而AP课则是提供单一学科的强化学习。所以,从单科讲,AP课比IB课更深些;从整体讲,则IB课比AP课更难些。

4、IB课程面广,写的东西多,工作量大,对中国学生来说难度较大。IB课程的理论知识和写作要求大大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和技巧。而AP课程允许学生只选修他们较强的科目,从而可以不影响他们的平均成绩。

5、AP课重在知识的传授。IB课程则文理并进,重在综合素质的培养,每一门课程都十分注重研究过程的训练, 强调对实际问题的分析,突出综合能力的培养。IB通过大量的课外和社会活动来培养学生的国际视野

AP/IB考试文凭差异
大家会发现第一个现象是:IB的学生只占不20%,但是IB的花费占到60%还要多。为什么呢?
是因为IB和AP的第一个差别是:IB是一整套高中文凭课程,而AP在美国类似于竞赛课或者特长选修课。IB考试就像读高中在学费上面花钱,而AP考试就如同你课外去考个英语四级证书。

(1)、IB课程单独是一种高中课程,单独可以作为文凭,证明你高中学历,申请美国大学。
(2)、AP单独不是一种高中课程,他需要配上你原有国内高中文凭(或者合作高中文凭),才能申请美国。即使你是IB的学生,你也是自学可以去考(AP)课程而如果你是AP的学生,你是不可以自己一个人课外报名去考IB的。

大学录取中,
AP和IB哪个更重要?

很多人很困惑地问过这个问题,不少人对这个问题有误解。特别是在中国大陆,一直被误传着这么一个错误的观点:因为IB难度更大,含金量更高,所以大学招生时,IB课比AP课更有用。实际上,这个观点是不对的。这样的观点最初出自部分教IB课的老师,后经以讹传讹,逐级放大。

IB和AP课程及成绩更多的说明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和挑战精神。名校更看重学生是否行之有效地、最大限度地利用学校的资源挑战自己,并取得好的成绩。为此,大学招生官会要求高中升学顾问注明申请者的课程组合,跟学校所提供的课程相比,是属于“最具挑战性的”、“很具挑战性的”、还是“稍具挑战性的”。

所以,美国名校录取时无所谓更看重哪个成绩,IB和AP没有哪一个比另一个更重要。这些成绩只是敲门砖,更多的还是要看孩子的综合实发展。
页: [1]
查看完整版本: AP和IB课程,多得是你不知道的事